刘岳兵

刘岳兵
刘岳兵
职称:教授、研究生导师博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日本思想史  中日思想文化交流
所属部门:日本历史文化研究部
行政职责:院长
电子邮箱:ryugakuhei@sina.com
电话:022-23505753
  • 个人介绍

  • 研究成果

  • 研究课题

  • 教授课程

  姓名:刘岳兵(英文 Liu yuebing)
 出生年月:1968年2月
学位/职称:哲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
 职务:日本研究院院长
所属研究部:历史文化研究部
学术兼职:中国日本史学会常务理事、中华日本学会常务理事
奖励与社会评价:
【1】《日本近代儒学研究》荣获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四届青年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2004年)。
【2】《日本近代儒学研究》荣获第四届“孙平化日本学学术奖励基金”专著类三等奖(2005年)。
【3】杨栋梁教授主持的10卷本《日本现代化历程研究》丛书(其中《日本近现代思想史》为本人独立完成)荣获天津市第13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013年)。
 【4】杨栋梁教授主编的6卷本《近代以来日本的中国观》(其中《近代以来日本的中国观 第三卷(1840-1895)》为本人独立完成)荣获教育部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 二等奖(2015年)。
【5】入选教育部2012年度“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6】入选天津市第三批宣传文化“五个一批人才培养计划”。
【7】2013年入选南开大学首批“百名青年学科带头人培养计划”。
 一、简历:
1989年7月,南开大学哲学系本科毕业。
2001年7月,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哲学系,获哲学博士学位。
 2001年8月,任浙江大学日本文化研究所讲师。
 2003年12月,任浙江大学日本文化研究所副教授。
2004年9月,任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副教授。
2010年12月,任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教授。

主要研究成果

(一)著作
【1】《日本近代儒学研究》(北京:商务印书馆,2003年6月,)
【2】《中日近现代思想与儒学》(北京:读书•生活•新知三联书店,2007年4月)
【3】《日本近现代思想史》(北京:世界知识出版社,2010年3月)
【4】《近代以来日本的中国观 第三卷(1840-1895)》(南京:江苏人民出版社,2012年6月)
【5】《“中国式”日本研究的实像与虚像——重建中国日本研究相关学术传统的初步考察》(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5年5月)
【6】《近代中日思想文化交涉史研究》(江苏人民出版社,2019年8月)
(二)主编
【1】《明治儒学与近代日本》(上海古籍出版社,2005年4月)
【2】《日本的宗教与历史思想——以神道为中心》(“日本思想文化史研究初编”,天津人民出版社,2015年1月)
   【3】《日本儒学与思想史研究——王家骅先生纪念专辑》(“日本思想文化史研究续编”,天津人民出版社,2016年9月)
【4】《南开日本研究2017》(天津人民出版社,2018年12月)
【5】《南开日本研究(1919-1945)》(南开大学出版社,2019年7月)
【6】“百年南开日本研究文库”第1辑(已经出版19册。南开大学出版社,2019年7月;江苏人民出版社,2019年8月)
(三)译著
【1】《当代中国扫盲考察》(浅井加叶子著,与王国勋合译,北京:当代中国出版社,1999年4月)
【2】《近代中国的知识分子与文明》(佐藤慎一著,南京:江苏人民出版社,2006年5月初版,2008年4月第二版)
【3】《日本的思想》(丸山真男著,与区建英合译,北京: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09年5月)
【4】《中国善书研究(增补版)》(上下卷,酒井忠夫著,与孙雪梅、何英莺合译,南京:江苏人民出版社,2010年8月)
(四)主要论文
【中国哲学思想与文化艺术】
【1】《诗魔的禅悟——片论洛夫诗路历程中超现实主义与禅学的汇通》,《当代文学研究资料与信息》(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主办),1992年第6期。
【2】《方东美论儒道墨“三位一体”的道德精神》,《道德与文明》1993年第2期。
【3《王船山与中华民族精神》,《天津师大学报》1993年第4期。
【4】《梁漱溟思想胚胎之发育及其影响》,《人文杂志》1993年第5期。
【5】《王船山历史观的文化剖析》,《船山学论》,船山学刊社出版,1993年12月。
【6】《蔡仪》,方克立主编《二十世纪中国哲学•人物志》,华夏出版社,1994年8月。
【7】《王朝闻》,方克立主编《二十世纪中国哲学•人物志》,华夏出版社,1994年8月。
【8】《王船山与中国人文主义传统》,《船山学刊》,1995年第1期。
【9】《方东美的美学致思与情感世界》,《中国哲学史》,1996年第1-2期。
【10】《方东美的哲学意境》,《南开学报》1997年第1期。
【11】《春秋齐物论,哲匠亦诗翁——方东美的心灵世界及思想特征》(硕士学位论文),(台湾)《哲学与文化》,1998年第10月、11月号连载。收入刘岳兵著《真情与真理之间——二十世纪中国艺术文化史论略》,北京:当代中国出版社,2002年11月。
【12】《论中国艺术哲学的现代转型中的几个问题》,《场与有——中外哲学的比较与融通》(六),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2年2月。
【13】《现代中国艺术文化形成的三种潮流》,《学术研究》2003年第4期。
【14】《湘学妄议》,方克立主编《湘学》第3辑,湖南人民出版社,2004年10月。
【15】《金岳霖哲学思想的情感底蕴》,收入《中日近现代思想与儒学》。
【日本思想文化史】
【1】《军国主义的鹰犬》,《读书》2000年第8期。
【2】《近代日本的孔子观》,(台湾)《孔孟月刊》第39卷第3期,2000年11月。收入张立文主编《东亚文化研究》第一辑,东方出版社,2001年12月。此文被翻译成日文发表:《近代日本における孔子像》(森秀树译),(日本)大東文化大学《人文科学》第15号,2010年3月。
【3】《中江兆民的儒学修养及其早期思想特征》,(台湾)《孔孟月刊》第39卷第10期,2001年6月。
【4】《中江兆民の思想における儒学と自由主義との関係について》,井田進也編《兆民をひらく——明治近代の<夢>を求めて——》(中江兆民没後100年記念論集),光芒社,2001年12月。
【5】《论狩野直喜的孔孟观》,(台湾)《孔孟月刊》第40卷第9期,2002年5月。
【6】《从儒家思想看中江兆民自由主义的“东洋性格”》,《哲学研究》2002年第12期。
【7】《从战后小岛祐马的思想看日本的现代新儒学》,《日本学论坛》2003年第1期。
【8】《论日本近代的“孔子教”——以服部宇之吉为例》,《学术月刊》2003年第5期。
【9】《福泽谕吉的“自由”论》,(台湾)《历史月刊》2003年5月号。此文被翻译成日文发表:《福沢諭吉の「自由」観》(井田进也译),慶応義塾福沢研究センター《近代日本研究》第26巻,2010年2月。
【10】《服部宇之吉对孔子之教的现代阐释》,《日本问题研究》2003年第2期。
【11】《“京都支那学”的开创者狩野直喜》,《读书》2003年7月号。 经修订以《论“京都支那学”的开创者——狩野直喜的思想与性格》为题,收入韩东育执行主编《本体的解构与重建——对日本思想史的新诠释》,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05年7月。
【12】《从小岛祐马的思想基础看京都Sinology的特点》,阎纯德主编《汉学研究》第七集,中华书局,2003年9月。
【13】《“明治儒学”如何可能:以研究现状及问题为中心》,收入《明治儒学与近代日本》及《中日近现代思想与儒学》。
【14】《福泽谕吉的天皇观及其影响》,《读书》2005年6月号。
【15】《夏目漱石晚年汉诗中的求“道”意识》,《日本研究》2006年第3期。
【16】《“明治儒学”如何可能:中村敬宇的儒学思想》,王中江主编《中国儒学》第2辑,商务印书馆,2007年11月, 收入《中日近现代思想与儒学》。
【17】《甲午战争的日本近代思想史意义》,《日本学论坛》2008年第1期。
【18】《论语兵话及其他》,《读书》2008年9月号。
【19】《近代日本的“超国家主义”》, 《读书》,2009年6月号。
【20】《关于日本近现代思想史》,《读书》,2009年10月号。
【21】《从实学与洋学的发展看日本近代思想的萌芽》,《现代化研究》第五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9年12月。
【22】《西田哲学中矛盾的现代性:与时局的对抗和屈服》,《世界哲学》2010年第1期。
【23】《十八世纪日本的变革思想和批判精神》,《日本研究》2010年第1期。
【24】《〈玩苏梦物语〉里的战争责任问题》,《读书》2010年7月号。
【25】《“皇国史观”与宋代儒学的思想纠葛——以〈神皇正统记〉为中心》,《社会科学辑刊》2010年第6期。 增补扩充以《日本“皇国史观”的形成与儒学——以《神皇正统记》为中心》,为题,收入崔世广主编《神道与日本文化》,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2年11月。
【26】《同时代“京都支那学者”眼中的内藤湖南——以《支那学》第七卷第三号中的《内藤湖南先生追悼录》为中心》,南开大学世界近现代史研究中心编《世界近现代史研究》第11辑,社科文献出版社,2014年10月。
【27】《日本史学史读书札记(古代·中世部分)》,刘岳兵主编《日本的宗教与历史思想——以神道为中心》,天津人民出版社,2015年1月。
【28】《战后日本民主主义的发展及其局限——以战后日本初期文部省教科书《民主主义》为中心》,《南开学报》,2015年第3期(与王萌联名)。《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15年第4期长文转载。
【29】《儒学与日本近代思想序论——以西晋一郎为例》,《深圳大学学报》2015年第6期。
【30】《近代日本思想家西晋一郎的中国儒学论》,《历史教学》2015年第14期。
【中日思想文化交流与相互认识】
【1】《论日本近代的军国主义与儒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报》2000年第3期。
【2】《梁漱溟研究在日本》,《哲学动态》2003年第6期。
【3】《中国现代新儒学与日本——以梁漱溟的著作在日本的影响为例》,王勇 等著《中日“书籍之路”研究》,北京图书馆出版社,2003年10月。
【4】《梁漱溟与现代中日儒学知识共同体》,《东岳论丛》2004年第5期。
【5】《明治以来中日儒学交流的轨迹》,北京日本学中心编《日本学研究》第14期,学苑出版社,2004年10月。
【6】《胡适的中国哲学史研究在日本》,《中华读书报》2005年1月22日。
【7】《冯友兰研究在日本》,王青主编《儒教与近代的东亚》,河北大学出版社,2007年10月;收入《中日近现代思想与儒学》。
【8】《学術・思想史の視点より見た近代中日関係史における幾つかの問題点》,(日本)大東文化大学《人文科学》第13号,2008年3月。
【9】《日本における立憲政体の受容と中国――加藤弘之の『隣草』をめぐって》,(日本)島根県立大学『北東アジア研究』第17号,2009年3月。
【10】《〈邻草〉对近代中国立宪思想发展的借鉴意义》,《东疆学刊》2010年第1期。
【11】《杨昌济的思想与日本(上)》,《船山学刊》2010年第2期。
【12】《杨昌济的思想与日本(下)——以《达化斋日记》为中心》,《船山学刊》2010年第3期。【11】【12】合编,以《近代湘学与日本——以杨昌济为例》为题收入方克立、陈代湘主编《湘学》第5辑,湘潭大学出版社,2010年6月。
【13】《日本史研究中的几个问题感言》,《读书》2010年11月号。
【14】《近代日本中国认识的原型及其变化机制》,《历史研究》2010年第6期。
【15】《中国日本思想史研究30年》,《日本学刊》2011年第3期。
【16】《朱谦之的日本哲学思想研究》,《日本学刊》2012年第1期。
【17】《胜海舟的中国认识——兼与松浦玲先生商榷》,《南开学报》2012年第1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2012年第4期《中国近代史》全文转载。
【18】《“日本马克思主义”:民国时期中国学界回望》,《读书》2012年1月号。
【19】《幕末:中国观从臆测到实证的演变》,莽景石主编《南开日本研究2011》,世界知识出版社2011年。
【20】《中国における日本思想史研究の方法論的問題―ある学術史的回顧と展望》(金津日出美翻译),立命館大学『東アジアの思想と文化』第4号,2012年3月。
【21】《中国的日本思想史研究30年综述——以方法论为中心的考察》,李薇主编《当代中国日本研究1981-2011年》,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2年11月。
【22】Naitō Konan and Hunan Studies(内藤湖南与湘学),Journal of Cultural Interaction in East Asia,Volume 4 2013。
【23】《内藤湖南与“湘学”》,阎纯德主编《汉学研究》第十五集,学苑出版社,2013年4月。
【24】《中国日本思想史研究的方法论问题——一种学术史的回顾与展望》,《南开日本研究2012》,世界知识出版社2013年4月。
【25】《未名庐学记:卞崇道及其日本哲学思想研究管窥》,《日本问题研究》2013年第3期。
【26】《中国における『古事記』研究について――周作人の漢訳『古事記』を中心に》,NPO法人神道国際学会編集発行『現代によみがえる『古事記』――『古事記』撰録千三百年記念』,2013年8月30日。
【27】《1872年の「マリア・ルス号船事件」と近代日中関係》,徐興慶編『近代東アジアのアポリア』(日本学研究叢書8),台北:台湾大学出版中心,2014年1月。
【28】《中日文化交流史研究的回顾与展望——一种粗线条的学术史漫谈》,《日本学刊》2015年第2期。
【29】《中译本《渤海史考》的作者》,《读书》2015年4月号。
【30】《狩野直喜的文人情趣——以狩野直喜与湘籍学者的交往为例》,吴震主编《全球化视域下的中国儒学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贵阳:孔学堂书局2015年9月。
【31】《魏源的<武记>在近代日本》, 阎纯德主编《汉学研究》第20集·2016年春夏卷, 学苑出版社2016年5月。
【32】「津田左右吉の著作及び思想の中国における影響について──民国期を中心に──」、2015年1月17日早稲田大学文学学術院特別研究集会「津田左右吉の人文学と中国」,主催:私立大学戦略的研究基盤形成支援事業「近代日本の人文学と東アジア文化圏」(早稲田大学)チーム研究「早稲田大学と東アジア-人文学の再生に向かって-」、私立大学戦略的研究基盤形成支援事業「近代日本の人文学と東アジア文化圏」第三研究グループ「早稲田大学と東アジア」編集:『津田左右吉とアジアの人文学』第2号、早稲田大学文学学術院、2016年3月。【33】《船山史论与近代日本知识建构》,《深圳大学学报》2017年第1期。
【34】《津田左右吉的论著及学术思想在中国的影响——以民国时期为中心》,《文献》2017年第2期。
【35】《近代日本的汉籍翻译及其意义——以田冈岭云的“和译汉文丛书”为中心》,《南开学报》2017年第4期。
【36】《清末维新派的明治维新论及其对日本研究的启示》,《日本问题研究》2017年第4期。
【37】《作为“文明”输出的明治维新——以近代中日文化交流史上的几个事例为中心》,《历史教学》2019年第6期。
【38】《中国的日本哲学思想史研究如何从朱谦之“接着讲”——纪念朱谦之先生诞辰120周年》,杨伯江主编《日本文论》2019年第1辑,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9年6月。
【39】《关于日本,他们在<南开思潮>中说了些什么?——为总结早期南开日本研究的准备阶段所做的准备》, 祝晓风主编:《人文》第一卷,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9年8月。
  【40】《百年南开日本研究的传统与特色——写在“百年南开日本研究文库”出版之际》,《中华读书报》2019年9月25日。
(五)书评及其他
【1】《中国人理性认识自我的新篇章——读〈从自在到自觉——中国国民性探讨〉》,《学习与探索》1993年第3期。
【2】《中日文化交流使者の新しい貢献:千宗室著『「茶経」と日本茶道の歴史的意義を拝読』》(呂夢宇译),(日本)《淡交》,1994 年5月。中文稿《中日文化交流使者的新贡献——读千宗室〈茶经与日本茶道的历史意义〉》,《日本学刊》1995年第6期。
【3】《忧患之心•寂寞之道——王家骅和他的日本儒学研究三部曲》,《南开周报》1995年11月22日。
【4】《日本儒学及其对日本文化与现代化的影响》(与孙惠芹联名),《日本研究》1995年第4期。
【5】《同情及其界限——重读王家骅的〈儒家思想与日本文化〉》,徐静波、胡令远主编《东亚文明的共振与环流》,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1996年12月。
【6】《运用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国哲学史的典范——读〈现代新儒学与中国现代化〉》,《唯实》1998年第8-9期。
【7】《儒家思想与“世界哲学”——读〈寻求德性与理性的统一〉》,《中华读书报》1999年5月5日。
【8】《人文学与社会科学的视界融合——读佐藤慎一的〈近代中国的知识分子与文明〉》,《中华读书报》2000年2月2日。
【9】《中江兆民的中国观及其他——由〈中江兆民:鬼子兵的思想家〉一文想到的》,《中华读书报》2003年2月19日。又应《北京日报》之邀,略作修改以《正确评价中江兆民的学说》为题,刊于《北京日报》2003年3月10日《理论周刊•读书》。
【10】《日本的“中国通”——悼浅井加叶子》,《中华读书报》2003年7月30日。
【11】《想起了〈春在堂全书〉中的〈东海投桃集〉》,《中华读书报》2004年2月4日。
【12】《明治儒学的历史形态和理论特征》,《中华读书报》2005年6月29日。
【13】《佐藤慎一:<近代中国的知识分子与文明>》,刘东主编《中国学术》第21辑,商务印书馆,2006年4月。
【14】《正视日本学人与国策的“瓜葛”——读<像日本人那样做学问>有感》,《中华读书报》2006年4月26日。
【15】《值得注意的一种“靖国史观”》,《南方周末》2007年8月23日。
【16】《专栏“反思日本学界在二战时期的现代性讨论”主持人手记》,《世界哲学》2010年第1期。
【17】《试论企业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的特殊性》,《道德与文明》1992年第2期。
【18】《开拓中日文化交流史研究的新境界》,《社会科学报》(上海),2015年3月19日。
【19】《“文明对话与比较”专栏主持人语》,《深圳大学学报》2015年第6期。
【20】《手泽灿然,吾道日东——读江静编著<日藏宋元禅僧墨迹选编>有感》, 《藏书报》2016年1月4日。
【21】《“文明对话与比较”专栏“近代日本文化研究”专题主持人语》,《深圳大学学报》2017年第1期。
【22】《大枝山中一小鬼——日文研日记抄》,(日)《日文研》第59号,2017年5月。
【23】《笔话传千古,历史当大书》,《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6月1日。
(六)译文
【1】《五十年来日本的中国哲学思想研究》(三浦国雄著),《哲学动态》2000年第1 期。
【2】《<歧路灯>札记》(铃木阳一著),《小说的读法》(铃木阳一著),中国文联出版社,2002年12月。
【3】《林希逸“三子鬳斋口义”与日本朱子学》(池田知久著),《中日“书籍之路”研究》,北京图书馆出版社,2003年。
【4】《王廷相思想中的规范与人性——以人性论•修养论为中心》(马渊昌也著),王中江主编《新哲学》第二辑,大象出版社,2004年。
【5】《明代的知识分子论:以林希元为例》(小岛毅著),同上。
【6】《汉代知识的性格与知识分子》(斋木哲郎著),同上。
【7】《严复思想中“科学”的位置》(高柳信夫著),苑淑娅编《中国观念史》,中州古籍出版社,2005年。
【8】《德川儒教及其在明治时代的重构》(黑住真著),收入《明治儒学与近代日本》
【9】《三岛中州的儒学》(松川健二著),同上。
【10】《明治儒学的存在形态及其意义》(山室信一著),同上。
【11】《嵇康的“超越”和“神秘”——以养生论•音乐论论争为中心》(森秀树著、与陈继东合译),王中江主编《新哲学》第四辑,大象出版社,2005年。
【12】《性三品说的形成与发展》(池田知久著),王中江主编《新哲学》第六辑,大象出版社,2006年。
【13】《朱熹的思索、其面貌与可能性》(木下鉄矢著),王中江主编《新哲学》第七辑,大象出版社,2007年9月
【14】《铃木成高对欧洲中心主义的超越》(植村和秀著),《世界哲学》2010年第1期。
【15】《竹内好历史观的转变——大东亚•鲁迅•亚洲》(平石直昭著),《世界哲学》2010年第1期。
【16】《日本“文学”及“艺术”概念的形成》(铃木贞美著),刘东主编《中国学术》第26辑,商务印书馆,2010年5月。
【17】《朱子纲目史学在近世日本的影响》(中山久四郎著),刘岳兵主编《日本的宗教与历史思想——以神道为中心》,天津人民出版社, 2015年1月。

日本思想史


   史学研究方法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