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卓教授主持撰写的《日本近世史》出版

日本研究院李卓教授主持的《日本近世史》近日由昆仑出版社出版。该书是季羡林先生倡导与主编的“东方文化集成”中“日本文化编”之著作之一,全书43.6万字。

该书为迄今国内第一部日本近世史研究著作,也标志着继王海燕的《日本古代史》和王金林的《日本中世史》(上、下卷)后,国内第一部按古代、中世、近世分期的日本古代史系列著作全部出版完成。该书所述内容,根据政权所在地及时代特点来划分,主要指江户时代的历史;从时间而言,则是从16世纪中期到1868年明治维新为止的历史。通过对近世幕藩体制、商品经济发展、社会各阶层状况、思想文化教育的繁荣、从封闭走向开放的过程的阐述,说明江户时代的日本已经在某种程度上为近代化做好了准备。书在序章中简述织丰政权(即安土桃山时代)之后,分七章进行阐述:“德川幕府的政治统治近世日本的经济发展近世日本的社会阶层近世日本的思想文化近世日本的学校教育近世日本的对外关系幕藩体制的崩溃与倒幕运动”。日本研究院博士毕业生许译兮(现任天津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郭丽(现任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副研究员)及在籍博士研究生马冰洁、郑辟楚参与了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