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程蕴:日本在中东和平问题上的“表”与“里”

(转自南开大学新闻网    来源: 人民网 2018年5月2日     发稿时间: 2018-05-03 08:11)

  人民网北京5月2日电 由中华日本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日本蓝皮书(2018)》发布会日前在京举行。

  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程蕴在蓝皮书中指出,自1973年的第一次石油危机后,日本的中东外交就天然需要在相关国家间保持平衡,无论是域外大国与中东国家,还是中东国家之间都是如此。出于获得各方友谊的需要,日本的中东外交有时会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但对日本来说,游走于各方之间依然是日本中东外交的最佳选择。就像外相河野太郎指出的那样,日本中东外交的特点就是既与沙特、伊朗、以色列为首的所有中东国家维持极其良好的关系,也和在中东发挥了巨大作用的美国是同盟关系,彼此间能进行坦率的对话。之所以能达到这种效果,反映了日本的中东外交在期望不断介入政治领域的同时尽量避免选边站队的特点。而这一特点在2017年中东和平问题中就多有体现。

  日本政府历来在巴勒斯坦问题上持“亲阿拉伯”的立场,不断强化对巴勒斯坦建国的支持和援助,极力促成相关各方之间实现互信与和解。而作为日本参与中东和平进程的重要手段之一,2006年提出“和平与繁荣走廊”计划一直持续至今。经过十年的经营,2017年该计划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截至2017年7月已有36家企业签署入园合同,其中有7家企业开始实际运营,雇佣员工约130人。4月22—23日,日本外务副大臣岸信夫访问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专门出席了该计划的旗舰事业“杰里科农产品加工工业园(JAJP)”成立十周年大会,再一次显示了日本对这一计划的信心。而作为日本独立推动巴以双方合作和解的典范,外相河野太郎在出席首次“日本阿拉伯政治对话”时又将该事业全面升级,提出要加强出入境和物流设施的建设,将该工业园生产的产品销往海湾、阿拉伯、乃至欧美和世界各地。此外,河野还表示未来的“和平与繁荣走廊”建设将不仅仅局限于农业生产,而要将范围扩大到IT等尖端技术和旅游观光领域。

  日本的政策虽也得到以色列和美国的支持,但其辛苦构建的和平与互信却总被两国的政策轻而易举的摧毁。2017年7月以色列当局公布了在东耶路撒冷修建定居点的计划,立刻引发了在耶路撒冷老城区的袭击事件,使巴以间的和平再次面临挫折。而12月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又批准了耶路撒冷作为以色列首都的法案,并将驻以色列大使馆迁至该地,引发了国际社会的强烈担忧。这些都对日本的中东外交构成冲击。

  然而,安倍政府在处理这些问题的时候,采取了尽量避免卷入冲突的做法。对于以色列的行为,日本仅呼吁其停止修建定居点的计划,对所发生的事件表示遗憾,而与以色列的战略伙伴关系则不受任何影响的推进。而对于美国的行为,最初日本政府极力避免表态,河野太郎在记者会上强调特朗普一贯致力于推动和平协议的签署和支持两个国家的解决方案,并对法案签署可能引起的中东形势的恶化表达了担忧,但唯独没有像其他国家那样表明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显然日本需要看清风向后再做表态。河野太郎访问阿拉伯各国以及法国、英国、美国,同各国进行了沟通。在看到美国的政策遭到了大多数国家尤其是中东国家的反对后,日本政府在联合国大会上表决要求美国撤回关于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的决议案时,站在了多数一边投了赞成票。但仅仅如此是不够的,日本仍需在中东政治中显示存在感。12月末河野太郎再访中东同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首脑进行了会谈。在访问中,河野避开自身立场的过多阐述,仅强调耶路撒冷的最终地位应由当事者之间谈判进行解决,而在面对巴勒斯坦拒绝美国继续作为中东和平问题调停人的立场时,河野依旧表示美国的继续参与是重要的。可见,日本虽然做出了异于美国的表态,但充其量也只是对美国主导下的中东和平进程给予了微小的修正。

  之所以这么做,正如河野自己所透露的那样,“相比特朗普声明本身,中东各国政要更害怕过激派以此为借口发动暴动和恐怖袭击。(所以)虽然各地发生了冲突,但各国政府都对其采取了抑制性措施”。“在阿拉伯各国与伊朗的对立不断加深,一部分阿拉伯国家与卡塔尔的对立仍在持续之时,以色列拥有足够的自信认为阿拉伯各国会在背地里同其加深关系”。显然,在当前形势下,日本政府认识到美以的做法即使出格,阿拉伯国家也很难采取实质行动予以应对。日本这样做既保住了阿拉伯国家的颜面,也暗中默许了美以的行动。

  (参见《日本蓝皮书:日本研究报告(2018)》,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8年4月版)

编辑: 赖鸿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