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现代化历程研究》丛书出版

 

丛书共十卷,包括《日本近现代对华关系史》(宋志勇、田庆立)、《日本近现代文化史》(赵德宇等)、《日本近现代社会史》(李卓)、《日本近现代教育史》(臧佩红)、《日本近现代外交史》(米庆余)、《日本近现代经济史》(杨栋梁)、《日本近现代文学史》(王健宜等)、《日本近现代思想史》(刘岳兵)、《日本近现代政治史》(王振锁、徐万胜)、《日本近现代绘画史》(彭修银),是集我院全院教师之力、费时10年完成的,共约500万字。

该丛书在研究和撰写中,坚持了整体性、系统性、学术性的原则,通过一条主线、两条发展道路、三次制度变革、四大分析视角、五大领域的基本思路,力求达到系统性整合,每本书在特定领域的近现代史研究上,展示了内容上的特殊性;而整套丛书相互之间基于上述同一的原则和思路,不失整体性;丛书力求“横轴和纵轴”的同步把握,以及不同领域与整个时代的点与面的结合。同时,因为有课题组学术顾问的全程支持和帮助,该丛书才得以顺利出版。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李薇认为,本套丛书是中国日本学界一项前所未有的工程,在日本近现代史的研究上,注意尊重人类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这套多卷丛书不仅展示了丰硕的研究成果,也给我们今后在丛书编写、特别是日本研究丛书编写方面提供了宝贵的学术组织经验和宏观视野。

该丛书是继吴廷璆主编的《日本史》之后南开日本研究推出的又一个具有标志性意义的研究成果,也是国际学界首次系统探讨明治以来日本现代化历程的专史性系列研究丛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