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以来日本的中国观》获第七届高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

       

12月1日,教育部第七届高校(人文社科)研究优秀成果奖揭晓,由我院杨栋梁教授领衔完成的《近代以来日本的中国观》(六卷本)荣获二等奖。

该成果是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近代以来日本的对华认识及其行动选择研究》的结项研究成果,2012年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该项重大攻关课题于2006年立项,在杨栋梁教授的领导下,经过课题组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历时五年完成。出版的该课题结项成果是国内学界第一部对近代以来日本的中国观进行全方位、系统研究的创新之作,共6卷。本书总结了1840年以来日本对中国认识的阶段性特征和演变轨迹,把近代以来日本的中国观归结为“从尊崇到质疑”、“从质疑到污蔑”、“从污蔑到无视”、“从无视到敌视”、“从敌视到正视”、“从正视到‘竞合’”等几个阶段,在世界、日本、中国三维历时环境下,梳理了近代以来彼此间的变化而引发的日本对华观的变化以及由此产生的中日关系的变化过程。

    该套丛书上追溯至汉代,下限止于2010年,在继承前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搜集、利用了大量近代以来日本的各种第一手研究资料和文献,对近代以来日本的对华观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全书论从史出,史论结合,既有扎实的实证研究,也有高度的理论概括,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更有极大的现实意义。该书一出版,立即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响,并得到学术界的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