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辛焞著作集》出版

     


近日,凝聚了我院创办人俞辛焞教授一生研究心血的《俞辛焞著作集》由南开大学出版社出版问世。

俞辛焞教授是我国著名日本史特别是近现代中日关系史研究专家。此次出版的《俞辛焞著作集》共10卷,汇集了俞辛焞教授40多年来的研究成果,其范围涵盖了近现代中日关系史上的主要问题,如辛亥革命时期的中日关系、九一八事变时期的中日关系、田中奏折问题、孙中山与日本的关系等。俞辛焞教授在上述研究中,在全国首次利用大量利用了日本的第一手档案资料,开国内利用日本外交档案研究中日关系史的先河。著作集还有一大特点,就是收录了大量俞教授直接用日语撰写的论文和著作,这些研究成果大大提高了中国学者在日本学界的影响。俞教授卓越的研究成果,受到学界高度评价,多次获省部级奖励。

俞辛焞教授1932年生,朝鲜族,吉林省人。日本早稻田大学法学博士,南开大学历史学教授。1964年跟随吴廷璆先生创建了南开大学日本史研究室,是南开日本研究的奠基者之一。1988年又领导创立了南开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并担任主任,还兼任过中国日本史学会副会长、顾问以及中国史学会理事等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