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化中的中日两国与变化中的中日关系”——蒋丰

2013年1212日,《人民日报海外版》日本月刊主编、《日本新华侨报》主编蒋丰先生应邀在我院“南开日本研究论坛”上做了题为“变化中的中日两国与变化中的中日关系”的讲演。院内外师生4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演会。

蒋丰先生从宏观的历史维度着眼,结合个人工作经历和体验,指出2010年是中日两国关系以及东亚地区发展的转折点。随着中日经济、政治实力的变化,东亚历史上出现了从未有过的“两强并立”局面,随之而来也前所未有地引发了中日两国国民相互间微妙、复杂的心态变化,这些都直接或间接地影响着中日关系的变化。面对未来中日关系,双方不仅面临着历史等问题的考验,而且也存在着现实的海洋权益之争。因此,如何避免中日陷入对抗型关系,向一个合作型的两国关系发展,需要政府与民间的努力与智慧。

蒋丰先生深入浅出的讲演,引起了与会者的共鸣。本次日本研究论坛的举办,引起了更多大学生对中日关系的关注,也将促进我们对中日关系的学习与研究。(乔林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