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式法制的冲击与明治政府的对策”—— 陶德民

1225日,由我院和外国语学院日语系共同主办的日本学基金讲座第一讲在日本研究院一楼报告厅举行,关西大学陶德民教授作了题为“西式法制的冲击与明治政府的对策——井上哲次郎和井上毅在《教育敕语》出台过程中的作用”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日本研究院副院长刘岳兵教授主持,日语系主任刘雨珍教授简要介绍了日本著名学者中西进教授创设日本学基金的宗旨及对中国日本学研究的支援计划。

在讲座中,陶德民教授首先用自制的一首诗作为开头,言简意赅地表达了他的史学方法和治学理念。随后,陶教授从细处着眼,先是回顾了东亚的开放和废约过程,随后介绍了明治政府的顶层设计,通过这两部分,勾勒出《教育敕语》出台的国内背景。最后在第三部分详细介绍了围绕1890年10月《教育敕语》出台的权势斗争。整场讲座生动活泼,切入点新颖,拓展了师生们的学术视野,了解到了日本式的治学方法。

    讲座结束后,我院聘任陶德民教授为客座教授,宋志勇院长向陶德民教授颁发了聘书(杨雪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