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害应对与东亚合作——3•11大地震一周年国际学术交流会”召开

在“3·11”日本大地震一周年到来之际,3月7日,我院与日本富山大学共同举办召开了“灾害应对与东亚合作——3·11大地震一周年国际学术交流会”,来自日本富山大学、筑波大学、我院及天津社会科学院的十六位专家学者汇聚南开大学,就此次大地震对日本的政治、经济、外交、社会等各领域的影响以及一年以来的变化,特别就震后日本国内政治走势、经济产业新动向、核事故与日本能源战略以及东亚区域合作、中日合作与中日关系等课题,进行了非常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院长李卓教授在会议开幕词中指出,日本研究院高度重视此次巨震对日本的影响以及震后日本的走向。地震发生后不久,我院张玉来副教授等七名年轻学者就出版了《黑色3·11——日本大地震与危机应对》,引起了较大社会反响。今后,我院将继续关注灾后日本重建的新形势、新动向、新课题,与日本学者合作,进行更深入、更广泛地交流和探讨。

会议期间,筑波大学近藤荣一名誉教授就东亚区域合作新形势作了报告,认为东亚区域合作已经进入第二阶段,因为自金融危机以来东亚一体化建设已经取得了实质进展,而震后新形势也将成为日本推动一体化进程的新动力。南开大学莽景石教授则从“非均衡、理性冲突与区域公共产品”的视角,分析了错综复杂的中日关系与东亚共同体之间的关系,认为中日应“联袂提供世纪公共产品”,切实有效地推进东亚共同体。富山大学星野富一教授则以大地震为契机深入揭示了日本核电权利构造的内幕,日本面对的紧迫课题是彻底反省既有的核电权利构造,彻底打破电力公司区域垄断格局。

此外,富山大学的酒井富一教授就日本加入TPP与日本农业再生问题、渡边康洋就日本旅游产业重建与中日韩合作问题、小柳津英知副教授就日本化石产业经验与启示问题、天津社科院的程永明研究员就野田政权的能源战略转型问题、南开大学的郑蔚副教授就震后日本金融体系重建中市场化取向问题、尹晓亮教师就非传统安全观下中日两国核安全合作问题、臧佩红副教授就日本教育国际化问题、刘轩副教授就日本企业国际化课题及其组织困境问题、张玉来副教授就大地震与日本产业竞争力变迁问题、乔林生副教授就大地震对日本政治影响与教训问题做了专题报告,与会学者就上述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近藤荣一教授在会议总结中指出,此次国际会议很有意义,来自中日两国的学者从不同视角分析了大地震之后日本各领域的新形势与面临的课题。他高度评价了中国学者对日本现实发展的跟踪能力和日本研究的学术水平。

会议期间,与会成员还参观了天津经济开发区。(张玉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