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关系的历史、现状与展望”国际讨论会召开

   2013年3月15日-17日,“中日关系的历史、现状与展望”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召开。本研讨会由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北京大学现代日本研究中心联合主办,并得到了日本国际交流基金的支持。

  来自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四川大学、厦门大学和我校等国内知名机构的中国著名学者和来自日本早稻田大学、法政大学、一桥大学、富山大学等的日本著名学者共40余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宋志勇院长主持了开幕式,北京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李玉教授、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代表高桥耕一郎先生在会议开幕式上致辞。早稻田大学名誉教授毛里和子女士,北京大学日本学研究中心梁云祥教授分别做了主题报告。

会议期间,与会学者围绕会议主题,从政治、经济、外交、法律、社会、历史、文化等多个领域对中日关系进行了广泛地讨论。通过两国学者客观的论证与分析,肯定了中日邦交正常化40多年来取得的成果,并就对如何解决中日关系中存在的矛盾与争端、重视中日长期以来友好交流的成果、加强中日经济与能源方面的合作、学习与尊重双方优秀文化传统等方面建言献策,其中不乏有水平、有见地、有建设意义的意见。会议交流了学术研究成果,对解决两国目前存在的问题与争议提出了有价值的建议,获得了圆满成功。(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