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卓教授出席“古代中国与东亚世界”国际学术研讨会

   2013年7月10日-11日,我院李卓教授应邀参加由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华东政法大学等单位主办的“古代中国与东亚世界”国际学术研讨会,并做题为“中日两国古代社会的差异——社会史视野的考察”的大会发言。

 李卓教授就为什么文化传统相近的中日两国在近代以来遭遇西方的压力和挑战时,会有不同的表现,以至于走上了不同的发展道路这一问题,指出高度发达的唐文化在文字、文学、服装、建筑、科技等方面给日本带来巨大影响,更多体现在表层文化、物质文化方面,而以中央集权制度为代表的制度文明在经历了奈良时代短暂的辉煌后,从平安时代起便逐渐被放弃。平安时代以后的日本,虽然与中国在文化上的联系仍在继续,但实际上却走了一条不同于中国的发展道路。可以说,日本的“入欧”始于明治以后,而“脱亚”——“脱华”实际上从平安时代就已经开始了,只不过此时的“脱华”还不是主观的道路选择,而是外来制度不符合日本风土的客观因素所致。因此,当日本与中国同样面临西方殖民主义冲击的时候,能够较为从容的摆脱危机,直至最后加入资本主义阵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