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究院2015年度研究生赴日短期交流总结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如果既能读书,又能走进研究对象进行切实地考察和体验,这对一个研究者来说,无论是在提高学术水平还是加深理解方面,都将是非常大的帮助。非常感谢日本国际交流基金的资助以及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的悉心安排,使我们幸运的得到了这样一个赴日研修的机会。

2015910我们硕士六人(字艳菊、鲁文义、张圣楠、崔旭、费清波、李嘉诚)乘夜班飞机从天津滨海机场出发,并于次日凌晨落地日本关西机场,开启了对日本这个以前只是在书中接触到的国度的探索。查阅各自研究方向相关的文献资料及拜访日本各大高校的教授学者是我们此行的主要任务,闲暇之余我们亦观光游览了日本关西及东京周边的名胜古迹。此外,在东京游学期间,由于正好住在神奈川县川崎县的中日友好会馆,周围多为当地的生活区,这是我们得以了解日本民众的日常生活面貌的契机。9月29日,按照既定行程安排我们顺利回到国内。此次日本之行虽然短暂但成果丰硕意义非凡。通过与教授的交流和对图书资料的收集以及实地的观光考察,我们既增长了学术认知、收获了研究资料又因见识到一个真实的日本而感慨万千。下面我将对此次日本之行做一个简要的回顾与总结。

10日晚我们顺利抵达大阪,正式开启日本之行。我们参观访问了京都产业大学、京都大学等大学,参观了京都等地的历史古城,加深了对其古代历史文化的理解。16,乘坐新干线由京都到达东京,在东京开始为期两周的忙碌而充实的访学与研修活动17日上午,我们先拜访了日本国际交流基金总部的相关负责人,围绕各自的研究方向及行程安排等事宜做了交流,当日下午拜访了此次赴日的邀请方——日本国学院大学国际交流课,参观了其图书馆并领取了专门为我们准备的借书证。接下来的几天我们又不断的去图书馆查阅资料,去大学拜访老师,去繁华的街市、幽静的巷子深入考察。

拜访学者

915日,我们六人一同拜访了京都产业大学法学部的植村和秀教授。植村教授先费清波同学研究的民族主义进行了简单评价,并研究方法与相关文献资料方面对其给予了悉心指导。此后,大家就如何看待中日交流中的民间与政府两个层次问题与植村教授进行了交流。

917日,经正在早稻田大学访问的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尹晓亮副教授的引荐,我们得以参加早稻田大学商学学术院池尾爱子教授的学习会。继池尾教授的会议致辞之后,大家就中日的政治经济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其中,与会的川边信雄教授就同学们提出的老龄化对日本经济的影响问题进行了详细而形象地讲解。

19日,横滨国立大学的村田忠禧教授邀请我们到其家里做客,向我们细心地介绍了日本政治、经济及历史三个领域的相关研究工具及方法,后又带领大家赴东京华侨会馆参加了中国经济研究专家濑口清之先生主讲的题为“AIIB与中国战略的讲座,其寄语中日关系中国的发展即日本的发展,日本的发展即中国的发展,使我们更加体会到中日经贸关系的相互依赖程度之深、影响之广。讲演之后,我们与在座的横堀克己先生、南村志郎先生及近藤大博先生等中日关系研究领域中的专家学者进行了简单的交流。

920日,国学院大学法学部的横山实教授不辞辛苦亲自带我们游历、参观了东京的著名景点和繁华街区,使我们领略了东京市区的风貌、了解了其发展历程,并见识了当地有名的庆祝活动。

23日,我们有幸参加了国士馆大学21世纪亚洲学部平川均教授举办的交流会,就中日经济发展做了交流与讨论。26日,我们参加了东京大学法学部的高原明生教授主持的学习会,就日本通过安保法案一事展开了热烈地讨论,高原教授认为其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因为中日关系的敏感性,在与日本学者、学生的交流中,我们既注意了解对方的观点,又注意据理力争,传播中国观点、树立中国形象,为双方的相互理解贡献我们微小的力量。

查阅资料

查阅资料是我们此行的重中之重。为了能够更好地完成各自的论文,大家竭尽可能地搜集数据资料、了解学术前沿。充分利用宝贵的时间,多次进入国学院大学等大学的的图书馆及国立国会图书馆中埋头于浩瀚书海,或去神保町等书店林立的地方寻寻觅觅,晚上回到住处以后又利用网络继续搜集书籍资料,或通过在日本的友人收集资料。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两周的努力,大家在各自研究领域内,都收获了丰硕的成果。相信这些资料在我们以后的学位论文写作及相关研究中都会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

体验日本社会

在日期间,我们亲身体验了日本的社会,对日本有了深刻的感性认识,结识了很多热情的日本朋友。日本风景自不待言,漂亮干净的街道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日本城市特色鲜明。在日期间,我们既领略了京都、奈良等古都的历史风韵又体会到了了大阪、东京等现代市的都市魅力,感受了横滨、神户等城市的海边风情。我们既被日本人对古代文化古迹的完好保护所感动,又被东京等大都市的繁华所震撼。

20天的时间在量上确实很短,但是在质上却极为丰富。我们六人均是第一次到日本,可以说是见到了教科书之外的另一个日本。人们口中的日本与自己体验之后的日本,差别就在于是否理解,因为我坚信只有了解之后才能真正理解。

拜访日本国际交流基金总部

 

参加东京大学高原明生教授的学习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