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所长杨伯江受聘南开大学兼职教授

     

    11月24日,我国著名日本研究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杨伯江受聘南开大学兼职教授。致聘仪式在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义丹出席,日本研究院院长刘岳兵介绍了杨伯江简历,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基地南开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宋志勇主持,日本研究院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李义丹代表南开大学向杨伯江教授加盟南开、为南开学科及智库建设贡献力量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南开大学日本研究有着悠久历史和深厚积淀,培养了大批人才,取得了丰硕成果,今后将在服务国家与社会建设方面作出更多贡献。作为国家级智库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具有丰富经验,希望双方进一步推进深度合作与交流,共同推动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和智库建设,为我国日本研究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杨伯江在答辞中表示,能成为仰慕已久的南开大学的一员深感骄傲和自豪,非常钦佩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所取得的卓越成就,希望今后能为南开的日本研究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致聘仪式后,杨伯江作了题为“新时代中日关系:研究热点与方向”的学术报告。报告围绕“解读新时代”“新时代中日关系的研究方向”以及“选题思路”三大部分展开。他首先对“新时代”进行了解读,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个新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而中日关系则处在争取创造新时代的起点上。在研究方向上,杨伯江强调面对全球大变革时代,要努力实现基础学科与现实应用研究的真正融合,走向一体化。在研究思路上,他强调要在全球化的视野下研究日本以及中日关系。对于未来的中日关系,他认为最重要的是加强中日相互合作的内生性需求,为中日关系的行稳致远奠定物质基础。

  报告结束后,杨伯江同与会师生就报告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