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尼中国总代表做客南开日本研究讲座

20181128日,索尼执行专务董事、索尼集团中国总代表根本章二等一行来访我院并以“下一个挑战与超越”为题做了讲座,刘岳兵院长、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基地主任宋志勇、副主任张玉来接待了客人。

在讲座中,根本总代表首先介绍了索尼的经营状况、主营业务以及目前着力发展的特色业务,他还着重总结归纳了索尼之所以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市场中不败的深层原因。根本总代表指出,在经过1997-2016年的长达20年间的销售增长停滞之后,2017年索尼公司创下了历史最高的营业收入。不过,他认为反映市场对公司期待的股票市值方面,索尼仍远远落后于GAFA(谷歌、苹果、脸书以及亚马逊)等美国科技企业,而这恰恰是其能否跨越未来的关键所在。

在回顾索尼辉煌经营史的基础上,根本总代表认为,索尼已再度确立起与全球客户进行及时沟通的网络体系,同时还拥有大量的知识产权,这是支撑其今后发展的两大优势。讲座中还特别指出,是创新与知识对经济增长发挥着巨大推动作用,因此,一定要注重对人力资源的投资。面对中国的年轻人,根本总代表提出应成为新一代领军者的期待。他认为,作为领军者要有判断力,要增加和开拓眼界,要有好奇心,要有执着和执行的心态,要能鼓动周围的人一起变革并思考怎样通过自己的工作为社会带来奉献。在可持续发展方面,他还认为企业的最终目标就是为了社会可持续发展做出奉献。

全国日本经济学会副会长、我院客座教授吕克俭为讲座做了精彩点评。根本总代表还同与会师生进行了深入互动,他详细回答了同学们积极踊跃的提问。我院师生及外国语学院日语系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