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中友好会馆留学生事业部部长夏瑛做客南开日本研究讲座


   2018年12月2日,公益财团法人日中友好会馆留学生事业部部长(中国教育部派遣)、浙江大学经济学院讲师、(日本)数字好莱坞大学特聘教授夏瑛女士做客我院,为我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现代中日文化交流史上的后乐寮”的讲座。日本研究院院长刘岳兵教授主持、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基地主任宋志勇教授、外国语学院刘雨珍教授及广大师生听取了讲座。

    首先,夏瑛部长以其最新主编出版的《青春和梦想的记忆:我们在后乐寮度过的岁月》(日文版:《寮・生——後楽寮を生きる人々》。夏瑛、陈昭主编,新世界出版社,2018年)为引,在介绍此书的同时,对后乐寮的历史、在现代中日文化交流史上的地位进行了系统的讲述,并对其在现代中日文化交流史上所起到的积极意义进行了高度评价。后乐寮的历史可追溯至伪满洲国时期,原名为留日学生会馆,坐落于东京都文京区,比邻小石川后乐园,地理位置优越。二战结束后特别是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中日双方搁置争议,积极推进后乐寮的建设工作。1985年,后乐寮在原址的基础上得以重建。33年来,其已经累计培养“后乐寮生”4800余人。这些人活跃于中日交流的多个领域,为中国以及中日之间的和平交流产生了重要影响。

然后,夏瑛部长就后乐寮现在的运营状况进行了介绍。日中友好会馆的性质是公益财团法人,后乐寮的运营资金一部分来自后乐宾馆的补给。对于入住寮生而言,实际需要负担的费用很低。因此,后乐寮成为多数东京中国留学生选择住处的首选目标。为更好地服务寮生、促进中日文化交流,后乐寮又推出寄宿、观光旅行、晚会、后乐讲堂等活动,受到一致好评。近年来,与物质上的高性价比相比,精神上的软实力逐渐成为后乐寮吸引中国留学生踊跃入住的首要原因。
       讲座结束后,夏瑛部长与师生进行了气氛融洽的深入交流。曾入住后乐寮的刘岳兵院长、唐小立、王萌、王起等同学分别追忆了自己的后乐寮生活,对后乐寮表示感谢。刘雨珍教授、宋志勇教授也讲述了与后乐寮的渊源。其中,刘岳兵院长和宋志勇教授均对后乐寮在中日交流史上的地位和意义进行了重要评价,并指出,从学术角度对后乐寮进行研究也非常有意义。吴呈苓等有兴趣入住后乐寮的同学也积极向夏瑛部长询问相关事宜,夏瑛部长非常亲切、诚恳地进行了一一解答。(王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