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成三先生做客南开日本研究讲座


2018年12月13日,原外贸部国际贸易研究所研究员、静冈文化艺术大学名誉教授马成三先生应邀来访我院,并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与中日经济关系”为题进行了讲座。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基地南开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宋志勇教授主持了讲座。

   马成三先生在讲座中深情回忆了1978年作为中国驻日大使馆的工作人员接待邓小平访问日本的情形,和邓小平访日对改革开放决策的重大意义。马先生饶有兴致地通过一些具体事例讲述了改革开放中日两国经济间的巨大鸿沟,人民生活水平间的巨大差距。
接下来,马先生又通过具体的经济数据,客观展示了从1978年到2018年,中日经济对比的变化。1978年,中国GDP仅有2200亿美元,而日本则有1万亿美元,是中国经济总量的5倍。1991年,由于统计方式、汇率等因素变化,日本经济总量达到中国的9倍,人均收入更是达到中国的90倍。2010年,中日经济总量出现逆转,中国开始超越日本,到2017年,中国GDP总量为日本的2.5倍,据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2018年,中国GDP将达到日本的2.6倍。中国的高速发展超过了日本的想象。马先生介绍,90年代中期,有日本研究者声称,中国的汽车市场规模不及日本的千叶县,但是到2017年,中国的汽车销售量为3000万台,而日本仅为500万台。马先生指出,中国有广阔的市场、3亿中产阶级群体、较强的消费能力,因此中国的经济仍然具有很强的活力。
        马先生还回顾了日本对中国改革开放政策的支持。30年前,日本是中国最大的债权国,持有中国40%的债券。日本通过ODA援助,通过对中国的日元贷款,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了及时的外汇补充,促进了中国运输、通信、电力等领域的发展,对中国经济发展良性循环的形成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此外,马先生还分析了日本企业对华直接投资的历史、特点、近年来的变化,指出日本对华投资主要以制造业为中心,这有利于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但是由于近些年中、日国内经济的变化等因素,日本对华投资不振。可喜的是从去年开始,随着中日关系的改善,日本对华投资又开始回升。马先生还提到,日本曾在中国改革开放过程中的一些关键时刻对中国伸出援手,对中国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如1989年政治风波后,西方国家集体对中国进行制裁,但日本最先解除对中国的制裁,使中国的外部环境得以改善。1990年代末,在中国加入WTO的谈判过程中,日本作为最先同中国达成协定的资本主义大国,为中国顺利加入世贸组织发挥了重要作用。
        最后,马先生指出,虽然当下中国的经济总量已经超过日本,但是我们依然需要冷静客观的看待日本,重视日本的经验。日本的人均收入依然比我们高,日本在技术能力,社会发展等方面依然对中国保持了相对优势。日本在社会治理、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建设、人口老龄化对策等方面依然有很多值得我们借鉴的经验。中国面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完善现代市场体系等诸多挑战,有必要认真研究“日本经验”,也包括日本的反面“经验”。
讲座其间,马先生还与我院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解答了师生提出的问题。(曲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