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究青年高端人才论坛在我院召开

    2019916日,“日本深层竞争力再认识与中日合作可行性”日本研究青年高端人才论坛在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召开,日本科学振兴机构原理事长冲村宪树、东芝国际交流财团专务理事大森圭介、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秘书长杨力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日本研究学者共计70多名代表参加此次论坛。南开大学副校长王磊出面接待了与会嘉宾,国际学术交流处副处长李华、日本研究院院长刘岳兵、日本研究中心主任宋志勇等参加了会见。

为了深化中国的日本研究,培养高端日本研究人才,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基地南开大学日本研究中心承办了此次论坛,日本东芝国际交流财团资助了此次活动。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日本科技振兴机构原理事长冲村宪树,日本科学振兴机构中国综合研究中心副主任米山春子,东芝国际交流财团专务理事大森圭介,东芝中国总代表宫崎洋一,北京语言大学原校长、清华大学日本研究中心教授曲德林,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张季风,日本国际交流基金北京日本文化中心副主任野口裕子等嘉宾应邀出席了此次论坛。在嘉宾接见中,王磊副校长首先对各位嘉宾以及全国青年学者荟聚南开、参加此次论坛表示由衷欢迎,对东芝国际交流财团对于此次论坛的资助以及日本国际交流基金长期以来对南开日本研究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日本在科学技术发展方面有许多宝贵经验值得我们学习,近年来日本在诺贝尔奖得主方面表现卓越就是例证,日本研究界扎扎实实地学风非常值得我们借鉴参考,期待今后继续大力推进南开与日本之间的学术交流与交往,同时也为两国关系发展以及民间友好往来做出贡献。冲村宪树研究员表示,来到百年南开倍感激动,也深深感受到中国教育以及学术科研发展的强劲动力。他对南开大学与日本学术交流交往的现状表示赞许,期待今后能进一步推进和深化这种交流交往关系,特别是期待南开能在中日学术交流和科技合作方面做出更大贡献。大森圭介专务理事首先对南开喜迎百年华诞表示了热烈祝贺,他表示,能够与中国日本研究重镇——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共同组织此次活动非常荣幸也非常高兴,期待今后能继续与南开日本研究共同合作。野口裕子女士表示,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与南开日本研究院有着长期合作的传统和历史,双方共同合作不仅推进了中日之间学术交流交往,也见证了南开日本研究事业不断发展进步的轨迹。

    曲德林教授和张季风教授都对南开日本研究取得的研究成就表达了祝贺,他们指出,期待南开日研今后继续发挥旗帜作用,能够多组织一些全国性活动,特别是围绕人才培养可以更大发挥作用,充分发挥学术研究、人才培养以及社会服务的多重功能。在开幕式上,日本研究院院长刘岳兵在欢迎致辞中指出,“日本深层竞争力再认识与中日合作可行性”是一个值得深入研究的重大课题,这对于我们深化日本研究和改善中日关系都具有重要理论和现实意义;本次论坛是南开日研首次与东芝国际交流财团合作,目的是培养日本研究青年高端人才,为中国日本研究及中日间交流做出贡献。东芝国际交流财团专务理事大森圭介首先祝贺南开大学建校一百周年,充分肯定南开日研所取得丰硕研究成果,表示今后将继续推进双方合作。天津市政府外事办公室杨力秘书长对南开日研对天津市对日交流交往中所做贡献表示感谢,并对此次高水平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期待今后南开日研在学术研究不断深入的同时,继续发扬资政建言、服务社会的功能。此次论坛活动共计两天,在此期间,冲村宪树研究员做了“日本科学技术研究与中日合作”为题的大会基调报告,东芝中国总代表、东芝中国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宫崎洋一做了题为“开拓未来的东芝技术创新”的特别演讲,之后,曲德林教授、张季风教授、莽景石教授、张玉来副教授分别围绕日本福祉养老事业、日本经济竞争力、日本经济发展韧性、全球价值链与中日经济合作等作了专题学术报告,与会师生们还就一些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而且,论坛还专门组织了赴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天津一汽丰田公司的企业考察与交流活动,对在华日资企业经营、日本制造业发展现状与趋势等进行了实地调研。参加此次论坛的青年学者们对此次论坛表示满意,纷纷在自媒体表达了对此次论坛活动的感受以及对南开日研的感谢之情。(撰稿:姚睿麟 摄影:纪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