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2020年博士生申请考核制细则

 

  “申请考核制”由考生提出申请,递交材料,由学院进行材料审核、综合面试,择优录取,通过“申请考核制”拟录取的学生不再参加我校组织的博士统一入学考试。

  一、选拔原则 
  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德、智、体、美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选拔原则。在选拔中以考生的创新能力、科研潜力和已获得的学术成果为依据,选拔具有创新能力和学术专长的拔尖创新人才。

  二、组织形式及职责 
  学院成立院长任组长的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定本学院的“申请考核制”选拔方案和实施细则,监督落实学院“申请考核制”招生工作。

  三、考核要求 
  “申请考核制”方式选拔博士研究生,考试内容和方式由学院及导师自主确定,不再参加学校组织的统一入学考试。通过材料审核和综合考核,全面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生创新精神、创新能力、科研潜质和综合素质等方面,并作为录取与否的重要依据。

  四、选拔范围及条件 
1、普通招考的考生(不含直博生、硕博连读生)。

2、基本要求:符合《南开大学2020年博士生招生说明》中的博士报考条件;

3、外语水平要求:符合以下任一项。 

 A、通过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六级成绩425分及以上)或通过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且成绩为优秀(四级成绩550分及以上);

 BTOEFL成绩90分及以上;

 CIELTSA类学术类)成绩6分及以上;

 DGRE成绩1300分及以上(新标准260分及以上);

 E、英语专业四级或八级考试合格;

 F、在英语国家或地区获得过硕士学位。

2)外语语种为小语种的考生,须符合以下任一项:

 A、日语要求日本语能力测试N1合格;

  此外,一外为英语考生如选择报考世界史专业,还要求能独立阅读日文原文文献资料。

4、科研能力要求:

  凡是报名参加申请考核制的学生,必须至少有一篇在学术期刊上公开发表的相关论文。

5、培养类别:考生被录取后必须全脱产学习,学生档案和工资关系全部转入学校(原培养方式为定向的学生,必须在选拔时出具原定向单位人事部门同意该生全脱产攻读博士的公函,须将档案和工资关系全部转入学校)。

6、境外获得学位者需要在申请时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提供的学位认证证书。

五、选拔程序

1、网上报名

以“申请考核制”方式报考我校的考生须在“全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博士网上报名系统”报名,报名时考试方式必须选择“申请考核制”。

网上报名网址:http://yz.chsi.com.cn/bsbm

网上报名时间: 201910259001151500

2、提交申请材料

考生须于2019115日前(以邮戳为准)向申请学院提交以下申请材料(申请材料要求A4纸规格按顺序排列,申请材料需以快递方式邮寄)

1)《南开大学2020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考核申请表》;

2)《报考南开大学2020年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

3)本科和硕士阶段的学习成绩单(须加盖研究生院或人事部门公章,如果没有本科学习阶段可不提供本科学习成绩单);

4)两名所申请学科专业领域内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出具的推荐信;

5)有效身份证件复印件;

6)硕士学位、硕士学历证书复印件(应届硕士生提交学生证复印件),境外获得学位考生还需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学历认证证书复印件;

7)外语水平能力证书复印件(CET6TOEFLIELTSGRE等);

8)硕士学位论文摘要(应届生可不提供);

9)获奖证书、发表论文、获得专利及其它原创性研究成果的证明材料。

考生提交的材料均应真实可靠,如系伪造,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其录取资格。


邮寄材料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4号  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 办公室周老师 收
联系方式:022-23505186   电子信箱:jyz@nankai.edu.cn

                       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
                         2019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