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泰雄、石仓雅男受聘日本研究中心客座教授

     刘杰 南开日本研究 103

2019929日,日本一桥大学经济学研究科福田泰雄、石仓雅男教授访问我院,并受聘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基地南开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客座教授。

致聘仪式后,福田和石仓两位教授分别作《安倍政权新自由主义政策及其结果》、《金融宽松长期化与日本经济》讲座,我院兼职研究员王思慧也作《日本新自由主义劳动政策评析》的讲座。刘岳兵院长主持了致聘仪式和报告会,经济学院薛军教授、谷云教授以及我院师生20多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讲座中,福田泰雄教授指出资本主义的不同形式,认为可以从分配政策理解资本主义,以解读资本主义的不同之处。20世纪90年代以后,日本分配政策发生变化,小泉、安

内阁正是这种变化的有力推手。安

政权下新自由主义政策的结果是引发了社会贫富差距扩大,社会贫困层扩大,企业分配扩大而一般家庭收入减少,少子化现象愈发严重,同时地域共同体职能弱化等后果。其原因正是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使劳动者收入减少,企业收入增加。讲座还深入分析了安

政权的三项政策:一方面,安

政权推行劳动规制放松政策,推进非正式雇佣的扩大,从而使劳动者劳动条件恶化。安

政权设立的不合理的劳动时间上限,使得加班合法化,从而促使长时间劳动与无报酬加班问题更加严重,过劳死问题愈发深刻;另一方面,税制改革也具有负面趋势,它推行法人税减税,将法人税转化为消费税,法人税减税,消费税上升,大企业获得税收优惠。富裕层税率降低,一般劳动者年金降低,又加重了政府的财政赤字问题;此外,地方共同体职能削弱,企业参与其事务。安

政府试图将将民间共同体的利益转让与企业,为此推进农协法等改革,提升企业的主导地位,还为美国资本进入提供了方便。福田教授认为,安

政权推行这些政策的三大原因:一是政权与自民党存在政官财结合现象;二是企业高层大量进入政权;三是美国因素也产生影响,如废止种子法一事也在对此观点的佐证。

石仓雅男教授指出,金融宽松长期化是20134月到现今安

政权推行的量化质化的货币宽松政策(QQE),直接表现就是日本银行购买金融机构所保有的日本国债。他从负债开始,逐步深入分析了日本银行、金融机构(民间银行)、政府以及非金融民间部门四个主体之间的借入借出关系,并以此模型说明了泡沫经济时期日本的金融政策。随后石仓教授阐明了2013年以后日本的QQE政策。体现为日本银行长期购买国债,金融主体借出不变,货币存量不变,高能货币增长。石仓教授认为,金融缓和的长期化有这样的意义。日本银行国债保有比率快速上升,从2013年末的13.1%增长到20196月末的43.5%,财政赤字扩大的同时,日本银行成为政府最大债权人。日本银行虽然表示表示购入国债为金融政策,但仍受到外界指责为其目的在弥补财政赤字空缺。同时,这样政策的停止时间也并未被明示。

王思慧研究员首先对新自由主义进行了论述。她认为新自由主义反对国家干预经济,主张经济自由主义,但与古典经济学相比无视市场竞争的前提条件。接着,又对安倍的劳动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安倍政权沿袭小泉内阁劳动政策,推行雇佣流动型改革,应合其三只箭中的“促进民间经济长期发展”,对劳动时间规制放松并推行劳动方式改革。其背景在与日本老龄少子化现象愈发加深,劳动力不足与过去改革存在贫富差距扩大引发社会不满。事实上,安倍劳动政策实际存在诸多陷阱:一是不合理的加班上限,使加班合法化问题;二是可能导致企业将繁杂业务下包与下级企业的问题;三是中间管理层被迫加班,产生过劳问题;四是对相关问题没有具体对策,存在对企业宽容的问题。最后,她指出,日本新自由主义从企业出发,一贯宗旨是企业成长优先;再者,非正式雇佣扩大带来不安,对劳动者就业产生影响,将限制日本经济复兴;最后,长时间劳动问题在于过多工作量与过少人员的并存,而安倍政权的改革却对此问题回避,企图绕开这一问题。
    讲座结束后,现场的老师同学们也对各讲座的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