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南开日本研究文库”近日出版

  
(2019年10月03日 09:2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张君荣)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张君荣)近日,“百年南开日本研究文库”出版。此次出版的文库共包括19卷。据悉,文库还将继续推出后续卷本。 
《南开日本研究(1919-1945)》。作者:张伯苓等,刘岳兵编。该书是自南开大学创建至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期间南开大学日本研究史料集,分为“日本概论”“国际关系中的日本”“日本对中国东北的侵略”三个部分。本卷由南开大学出版社出版,其余各卷由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 
《日本史通论》。作者:吴廷璆,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教授。吴廷璆先生是著名日本史和亚洲史研究专家,新中国日本史研究的开拓者之一。本卷由日本史和亚洲史研究论著组成。包括古代中日文化交流、日本大化改新、明治维新的性质及日本通史的有关论述。 
《日本现代外交史论》作者:俞辛焞,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教授。本书由作者有关现代日本外交的论著组成,包括辛亥革命与日本、五四运动与日本、九一八事变与日本、华盛顿体制与日本、太平洋战争、战后日本改革等重大问题的论述,代表了学界的最高研究水平。 
《日外文化交流史论》。作者:武安隆,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教授。本书通过对历史上日本文化与外来文化交集关系的研究,总结出诸多这种触过程中的特征和日本文化研究中的理论问题。在对日本吸收外来文化文化的历史做宏观整体考察的同时,还对大化改新、日本佛教、日本与渤海国关系等诸多重要案例进行了专门研究。 
《日本东亚政策研究》。作者:米庆余,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教授。本书由作者有关前近代和近代日本外交史研究的成果组成,包括琉球问题、近代日本大陆政策等重大问题研究成果在内的30篇论文组成,对近代日本外交进行了系统梳理和深入分析,具有重要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日本儒学史论》。作者:王家骅,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教授。本书由王家骅先生的两本日文著作《日中儒学之比较》(东京:六兴出版,1988年)与《日本的现代化与儒学》(东京:农山渔村文化协会,1998年)的中译本构成。前者由王起、秦莲星翻译,后者由万丽莉、费清波翻译。 
《日本现代政治史论》。作者:王振锁,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本书所及是1945年日本战败后的政治体制、政党政治等相关内容,以史为序,史论结合。 
《日本近现代经济政策史论》。作者:杨栋梁,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教授。该书把握国际因素和国内非经济因素对经济发展影响的基础上,从资源禀赋、条件约束,制度安排、政策运作,路径选择,生产要素配置,经济周期变动,阶级阶层状态、对外经贸关系等不同层面入手,对近现代不同时期和阶段的经济现代化进程及其特点进行了宏观考察和微观分析,在若干重要理论问题上展示了独自的思考和发现。 
《日本社会史论》。作者:李卓,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教授。该书主要从社会史的视野探讨日本社会的发展历程及其特征,着重阐述日本与中国不同的社会结构及伦理观念,在此基础上分析日本军国主义的社会基础及日本的国民性。 
《日本近世与近代文化史论》。作者:赵德宇,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教授。本书所论始于日本与西洋文化最初接触的16世纪中叶,止于20世纪20年代。书中研究了江户时代西洋文化、中国文化和日本文化中的诸多文化因子在相互融合、碰撞中形成了今人所说的日本传统文化的过程,及其这种传统文化对明治以来日本社会产生的历史影响。书中还对明治和大正时代的教育、宗教、学术思想等主要文化领域做了综合考察研究,展示了这两个时代的文化反差,认为明治时代明显呈现物质进步和文化复古状态,提出了战前日本现代化道路是“跛行现代化”理论。 
《空海<文镜秘府论>与中日文化交流》。作者:卢盛江,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这部本属中国的藏于日本深山寺院的《文镜秘府论》,数百年来,只有日本人的研究,而没有中国人的系统研究。这部研究专著的问世,结束了这一局面。 
《日本的苏联及中东政策研究》。作者:李凡,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该书认为,日苏两国不仅是东北亚地区相邻的大国,而且也是在国际社会中具有重要影响的大国。日苏两国关系伴随着国际环境的变化而不断发生变化。其根本原因就是,考虑如何维护本国利益。 
《中日文学与文化交流史研究》。作者:刘雨珍,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中日两国一衣带水,有着两千多年的文化交流史。本书分别从《万叶集》与中国文学、中日文学的环流、笔谈与东亚文化交流、黄遵宪与日本、近现代中日关系论等五篇,对中日文学与文化交流史进行了多视角的深入研究。 
《近代中日思想文化交涉史研究》。作者:刘岳兵, 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教授。该书认为,近代中日思想文化交流史中,学者之间的相互往来、著作的相互翻译、思想的相互启发等,在彼此交流中实现了适应各自社会需要或自身发展的创新,从而达成了双赢。对这种互惠与双赢的历史事实的探讨不仅有利于纠正以往近代中日文化交流史研究领域偏面强调日本对中国的影响的单向思维定势,而且对进一步分析近代日本知识建构中的中国因素的作用具有重要的意义。 
《日本近现代农业政策研究》。作者:温娟,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副教授。该书认为,探讨日本近代以来的农业问题,必须关注两个焦点问题:一是资本主义发展与农业的问题,二是政府与农民的问题。前者受国家体制的制约,后者则与执政者的裁量相关。本书以上述两个焦点为主线,考察分析日本近现代农业在日本资本主义发展进程中所处的位置、自身的发展,乃至日本政府所采取的政策及其作用。 
《日本的经济转型与治理变革论》,作者:刘轩,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副教授。本书以战后日本的经济转型和治理变革为中心,主要试图揭示支撑日本战后经济高速增长和社会进步的制度体系、发展模式,探索影响和制约日本在经济大国后体制转型和治理变革的制度困境和社会根源。 
《日本经济产业解析:改革、创新与演进》。作者张玉来,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副教授。本书从“改革、创新”的视角,重新解析日本经济产业,对平成时代日本经济的发展演进历程进行深入阐释。 
《日本近现代教育政策研究》。作者:臧佩红,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副教授。本书包括“近代教育政策的展开及其右倾化”、“现代教育政策的开端与发展”、“当代适应社会发展的新教育政策”、“历史教育与历史教科书问题”四部分。该书以日本政府的教育决策、法令、统计数据等原始资料为基础,运用历史学实证方法、教育学比较方法,进行了跨学科的研究。 
《战后日本能源安全保障研究》,作者:尹晓亮,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副教授。该书认为,能源安全是关涉民族生存、经济增长与国家稳定的重大命题。日本业已实践并臻于成熟的能源政策及其体系,既非一蹴而就的战略构想,亦非亦步亦趋的模仿,更非原本既定的方针,而是渐次制定、修改与调整的产物。研究日本规避能源约束的政策设计,挖掘其能源安全保障的价值取向、政策体系及其运行机理,可为“能源约束型国家”在制定能源政策时提供现实参考与理论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