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英国访问交流取得丰硕成果



为了加强国际交流、搭建更高学术交流平台,进一步推升我院日本研究的国际化水平与人才培养的能力,10月22日至25日,由院长刘岳兵教授率团访问了英国牛津大学等名校的日本研究机构及相关国际知名日本研究学者,与相关机构及学者进行了深入交流并探讨了在学术研究及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事宜,本次访问取得了丰硕成果。此次活动得到了日本国际交流基金北京日本文化中心和伦敦日本文化中心的大力协助。宋志勇、张玉来、丁诺舟等3位教师参加了此次访问。
10月22日,在抵达伦敦的当日,访问团一行便风尘仆仆地前往伦敦大学亚非学院(SOAS,University of London)。SOAS日本研究中心主任Helen Macnaughtan教授、语言翻译学院院长NanaSato-Rossberg教授以及中国研究院院长曾锐生教授接待了访问团,双方相互介绍了彼此研究状况及基本情况,重点就今后加强学术交流、学术信息共享以及学生培养等进行了探讨。 

10月23日,访问团乘火车前往距伦敦70英里的牛津大学(University of Oxford)访问。牛津大学日产日本研究所(Nissan Institute of Japanese Studies)所长ShoKonishi教授接待了访问团。Konishi所长带领访问团参观了日本研究所以及图书馆等设施,详细介绍了牛津大学日本研究现状。刘岳兵院长一行也全面介绍南开日研的历史、发展现状以及中国日本研究状况等。双方着重就学术交流、学术网络构建以及人才培养等领域的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

10月24日,访问团乘火车前往距伦敦160英里的卡迪夫大学(Cardiff University)访问。英国日本学会会长Christopher Hood教授、卡迪夫大学负责国际交流的Nick Parsons教授以及中文部主任王璇女士等接待了访问团。双方先就学术交流与学生培养进行了介绍,并探讨了今后合作事宜。Christopher Hood会长全面系统介绍了英国日本研究整体发展状况及其趋势。他指出,英国也存在媒体与“真实的日本”之间的差距问题,对日本感兴趣的英国人在逐年增多,如访日旅游英国人,但他们往往是去日本寻找自己“心目中的日本”,无法客观观察日本。刘岳兵院长一行介绍了中国日本研究状况以及南开日研的特色和传统,就今后学术交流和学生培养进行了探讨。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伦敦日本文化中心主任助理小川真央女士专门陪同了此次卡迪夫大学访问活动。

10月25日,访问团访问了伦敦政经学院(The 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 and Political Science),英国日本学会前会长Janet Hunter教授热情接待了访问团。刘岳兵院长一行向Hunter教授介绍了南开日本研究,重点就自身传统与特征进行了说明。Hunter教授则全面介绍了英国日本研究发展脉络以及发展现状。双方还就东西方日本研究的特征与流派,彼此研究体制与关注重点进行了探讨与交流。Hunter教授还回答了英国及欧洲学术关注热点以及英国学术界特征等问题。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伦敦日本文化中心主任助理小川真央女士陪同参加可此次访问交流。

当日中午,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伦敦日本文化中心田口荣治主任等接待了访问团,并热情地为访问团一行准备了工作午餐。田口荣治主任介绍了国际交流基金在伦敦及英国其他城市的活动状况,刘岳兵院长一行介绍了南开日本研究基本状况以及与日本国际交流奖金之间的长期合作历程。双方还就中日学术交流等一些问题进行了交流,并探讨了促进中英两国日本研究界交流的具体方式。

此次英国访问虽然行程只有短短4天,但取得了丰硕成果。首先,通过此次访问,深入了解了英国大学及学术界基本面貌,重点考察了英国日本研究特征以及相关学者分布状况与研究特点。其次,与英国代表性日本研究机构建立起学术联系,如英国日本学会会长Christopher Hood教授等,为今后开展学术交流和学术合作奠定了基础。第三,初次向英国学界主动介绍了南开日本研究,发出了南开声音,向英语圈学术界迈出了新的一步。第四,与英国大学等相关机构和学者就共同人才培养进行了探讨,为今后学生交流以及人才培养开拓了新的视野。第五,在一些具体工作上取得实际成果,如《南开日本研究》成功向英国日本研究学会Christopher Hood会长以及前会长Janet Hunter教授约稿,期待为中国日本研究界了解英国乃至英语圈的日本研究相关状况有所助益。此次访问为契机,南开日本研究将继续大力拓展包括英国在内的世界各国日本学者的交流与合作,搭建高水平的学术平台,不断推进自身的国际化建设,力争在更广阔的空间构筑和发挥南开日本研究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