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2020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复试办法



日本研究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严格按照学校《南开大学2020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复试办法》执行,并按学校规定组成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院的复试工作。


一、复试基本要求


1.遵纪守法,品德良好,符合我校及我院复试基本分数要求的考生。


2.复试全面考察学生素质,将其作为录取与否的重要依据。对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的考核是重要的考核内容之一,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3.全院按规定实行差额复试。复试成绩满分100分,占录取成绩的40%


4.拟录取的考生除推荐免试生外均须参加本次复试,不参加复试或复试不及格不予录取。


二、复试方式、内容和时间


1.复试方式:我院各专业复试统一采用网络远程复试方式。复试形式为网络面试。


2.复试平台:网络复试使用教育部学信网“招生远程复试系统”,学生端系统登录页面地址为:https://bm.chsi.com.cn/ycms/stu/,使用学信网账号登录。 考生操作手册链接为https://bm.chsi.com.cn/ycms/kssysm/。备用方案为飞书视频会议系统。具体要求及操作指南详见研究院网站公布的《日本研究院硕士研究生网络复试要求暨参考操作指南(学生版)》。


特别说明:


1)每位考生均须熟练操作以上两个系统,以确保复试顺利完成。


2)如遇网络、系统等问题致使学信网“招生远程复试系统”无法实施复试,复试考核组有权要求考生更换飞书视频系统,复试时长如何计算,由考核组根据实际情况判定。


3)每位考生均须在教育部研招网复试系统中按要求完成实人验证、签署承诺书、缴费、上传材料等相关程序,才能进入考试页面,系统开放后请尽早完成。


4)考生须提前准备两台设备,通过双机位模式参加复试,双机位即一台设备从考生正面拍摄,另一台设备从考生侧后方拍摄。


5)我院根据录取成绩按专业从高到低择优录取。


3.考试内容:综合素质面试以及外语口语、听力测试。


4.复试时间:

日本研究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时间为:514日(星期四)上午900开始。


三、复试交费


  考生通过学信网“招生远程复试系统”交纳复试费,复试费标准为90/人次。交费时间为:56-58日。逾期不交费者视为主动放弃复试资格。


四、资格审核


考生需通过学信网“招生远程复试系统”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并按要求在系统内提交资格审核材料,时间截止202058日(材料均为扫描件或照片电子版):


1.身份证原件正反面。


如果身份证丢失,可以用临时身份证(在有效期内,有效期为3个月)或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开具的户籍证明(贴有本人近期一寸免冠照片、盖骑缝章)。


曾经更改过姓名或身份证号的考生,需提供户口本或公安局开具的证明。


2.准考证(如有需要,从研招网(https://yz.chsi.com.cn/yzwb/下载)。


3.前置学历学习成绩单原件或复印件(加盖学校教务处公章或单位档案管理部门公章,前置学历成绩单如果遗失可以请学生去毕业院校教务处补或从档案中复印)。


42020届普通全日制应届本科毕业生(不包括网络教育、自考)、应届非全日制成人高校本科毕业生考生还须提供“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的《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5.往届毕业生需提供毕业证书(毕业证书丢失的提供“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的《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


6.在境外获得学历或学位证书的考生需提供学历或学位证书以及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7.体现自身学术水平的获奖证书、科研成果(没有可不提交)



五、调剂


2020年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所有专业的硕士招生,均无接收调剂计划。


六、录取成绩计算及公示


1.复试权重为40%,录取成绩计算公式:


录取成绩=(初试成绩÷5×60%+复试成绩×40


复试成绩低于60分(不含60分),确定为复试不合格,复试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不再进行录取成绩的加权计算。


2.全部复试工作完成后,会将复试结果公示在学院网站上。


七、其他


1.建议考生使用有线网络或连接优质的 WiFi网络;


2.如果使用移动设备,请提前关闭设备通话、外放音乐、闹钟、即时通讯软件等干扰复试的应用程序;


3.复试采用“双机位”,一机位可以使用台式机电脑、笔记本、手机,二机位必须使用手机,且该手机需确保考前安装并登录学信网APP。面试时,请考生关闭手机语音通话功能,手机中的其他社交软件建议开启勿扰模式,同时,后机位(即二机位)手机还要关闭麦克风,只保留前方机位的声音传导功能,防止出现电波干扰。复试全程严禁他人干扰和参与;


4.请考生关注南开大学日本研究网站,后续有关复试的其他安排如调档、政审等通知也会在学院网站公布。


其他事宜严格按照《南开大学2020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复试办法》执行。


以上内容如有变动,请以最新通知为准。请考生随时关注南开大学研招网及日本研究院网站发布的最新信息。


日本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