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北大﹒复旦﹒南开三校博士生日本研究论坛”召开

2020620日,由北京大学现代日本研究中心、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联合主办的“2020博士生日本研究论坛”以网络直播形式在线上召开,来自三所学校及相关机构的48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论坛开幕式由北京大学现代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范士明教授主持,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陈鹏教授、日本国际交流基金日本知的研究部亚太课课长盐泽雅代女士、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胡令远教授、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院长刘岳兵教授、北京大学现代日本研究中心主任李寒梅教授相继致开幕辞,论坛正式开幕。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与会博士生们分别从政治、经济、外交、历史、文化、宗教等不同角度,选取中日关系及日本研究中各自关注的相关问题,提交了12篇论文,与会同学围绕相关课题进行了热情洋溢、精彩纷呈的深入讨论和热切交流,再次展现了日本研究界青年学者们昂扬的学术研究热情和奋发向上的风貌。

会议分四个阶段进行,分别围绕日本国际政治、日本近代史、东亚合作与文化交流以及中日经济展开学术交流。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博士生李明楠、刘洲、陈刚、康学真作了学术报告并与与会的博士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热烈探讨。李明楠关于《策略的较量:日本“两个中国”新方针下的对华贸易与中国的应对(1961-1964)》的报告,通过梳理1961年至1964年的史料,分析了池田政府“两个中国”方针对中日贸易的影响以及中国政府的反应以及池田政府“两个中国”方针走向失败的原因;刘洲关于《国际社会的文化建构与中日关系》的报告,分析了国际合作的思想内核以及对未来的中日关系进行了思考与讨论;陈刚关于《近代以来琉球独立思想的历史脉络及其现实启示》的报告,以19世纪末为时代背景,从琉球国内的视角,分析了琉球独立的内生性思想因素变化;康学真关于《日本对华FDI对中日贸易结构的影响》的报告,根据日本对华FDI以及中日贸易数据,通过实证分析讨论了日本对华FDI对中日贸易结构的影响。

博士生发表结束之后,包括我院康学真同学在内的会议主持人们对会议做各阶段简要综述,并发表对会议的评价与感受。大家一致认为,与会博士生们通过跨学科交流,从不同维度重新思考了日本研究领域的相关问题,拓宽了研究思维与学术视野。

论坛闭幕式由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现代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强教授主持,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副院长张玉来教授、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王广涛副研究员、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初晓波教授分别对四场会议的讨论进行了点评。老师们肯定了与会博士们的积极发言与讨论,对三校博士生们未来的合作与交流表达出了期许。参加本次论坛的博士生们也对本次论坛纷纷留言表示满意,达了对本次论坛活动的感受以及感谢之情。

(康学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