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伯江研究员做客南开日本研究讲座




刘思岑 文

    2020年10月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中华日本学会常务副会长杨伯江研究员受邀来到南开日本研究院,做了题为《战后日本外交概论》的专题讲座。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基地南开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宋志勇教授主持了讲座,我院及有关学院师生六十多人在国际会议厅听取了杨研究员的精彩讲座。


   《战后日本外交概论》是杨伯江研究员为南开日研院开设的一门系列讲座。杨研究员将运用国际政治学科的研究方法和视角,对战后日本外交进行全方位的分析和介绍。本次讲座是第一讲,题目是“战后世界与秩序之变”。主要围绕近代以来国际关系体系的演变展开,分析了战后世界秩序演变的动因及主要大国在其中的战略互动。

      杨研究员首先对“国际体系”“国际格局”“国际秩序”等基础概念进行了辨析,然后在主题的第一部分介绍了近现代国际关系史上建立的一系列国际体系。从1648年建立的威斯特伐利亚体系、1815年维也纳体系、一战后凡尔赛—华盛顿体系、再到二战后雅尔塔体系和1991年苏联解体后的后冷战时代,简析了每个国际体系形成的动因、影响及主要国家行为体之间的互动。第二部分主要介绍了一战至二战期间国际格局的变动,主要涉及了欧洲传统霸权的衰落和美苏两大超级大国的崛起,以及亚非拉民族独立运动迅猛发展、世界殖民体系的急剧瓦解。第三部分介绍了雅尔塔体系形成的过程及其特点,冷战爆发与雅尔塔体系的变异,并对该体系的定义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特别提到,1991年之后成为“后冷战时代”而不是“某某体系”,主要原因之一在于冷战是以和平方式而非摧枯拉朽的战争暴力方式终结的,国际格局的彻底转换注定会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前朝”的残留物长期存在并产生影响,很难迅速形成自己的突出体系特征。


 在互动环节,围绕“印太战略”问题,杨伯江研究员从战略层面分析了未来日本外交走向。他认为“印太战略”(后改为“印太构想”)是日本提出的为数不多的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及回应的战略概念,这反映了近年来日本在国际舞台上的活跃、特别是对国际话语权的高度重视。关于日本与东南亚关系,杨研究员指出,“经济外交”是战后日本外交传统,东南亚是其重点区域,但进入21世纪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日本外交日益与安全、军事要素融合,形成了“军事外交”特点,值得关注。关于“五眼联盟”,杨研究员认为,日本若决意加入,将对中日关系产生不可逆的损伤;但较之正式签约加盟,日本与“五眼”成员暗通款曲可能性更大。日本今年6月修改了《特定秘密保护法》,将军事情报交换对象从“美国”扩大为“他国”,旨在为政策调整预做法律准备,这个动作对我们研判具有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