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日本研究学术沙龙第1期


2021311日,本院顺利举办南开日本研究学术沙龙第1期,由邹灿副教授发表题为“日本全面侵华战争时期精神动员研究”的学术报告。

本次沙龙由王玉玲副教授主持。在正式开始之前,本院副院长张玉来教授进行了宗旨说明,希望通过沙龙的形式为本院师生及校内外对日本研究感兴趣者,搭建一个自由、轻松的学术交流互助平台。


 邹灿副教授以研究构想和规划为主要内容做了此次发表,依次对日本全面侵华战争时期的精神动员这一课题的研究现状、意义价值、研究目标、思路方法等进行了报告,认为该课题对于理解日本侵华战争体制、日本国民的战争责任、日本及东亚的历史认识等问题是非常重要及必要的,并指出精神动员问题是目前关于日本国家总体战研究中的薄弱点,无论在研究时段、区域上还是研究视角上,都有诸多值得填补与突破的空间。

报告结束后,先由5位与谈人对发表内容进行了点评。宋志勇教授高度肯定了课题的研究价值,并建议可着重于对精神动员内涵及阶段性特征的把握;院长刘岳兵教授指出这是一个颇具挑战性的课题,应将该研究放入整个日本近代史的脉络中考虑;刘轩副教授提出精神动员的定性非常重要,需要与同时期其他国家比较、以及理论角度的梳理;张东副教授认为精神动员虽服务于侵华战争,但其针对对象并非中国;郭循春老师关注的是精神动员与欺骗性宣传、战时平民生活的关系。

在自由讨论环节,首先,来自历史学院的贺江枫副教授表示,此课题对于抗战史研究者来说也是非常有趣的,并认为不能忽视精神动员与其他战争动员、以及日本的社会基础之间的关联。随后,来自天津友好联合会的岑松会长,从国际交流实务工作者的角度指出,此课题对理解日本战后乃至今天的日本人的行为模式具有现实参考意义。此外,学生们也对课题中的一些具体问题进行了积极提问。下午4点,本次沙龙在热烈讨论中圆满结束。


从第1期沙龙的盛况来看,此种形式的学术交流是极具需求度与吸引力的,除本院师生近乎全数自主参与外,校内外积极参加者也众多。本沙龙今后预计每月举办一次,将秉持自由交流、互助互惠的初衷为师生及日本研究学界服务,期待大家的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