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届“南开·复旦·北大三校博士生日本研究论坛”召开


2021年4月25日,由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北京大学现代日本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博士生日本研究论坛2021”以网络视频形式在线上召开。来自三所高校的14名教师和38名博士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论坛开幕式由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副院长张玉来教授主持,南开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王巍、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胡令远教授、北京大学现代日本研究中心主任李寒梅教授、南开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宋志勇教授致开幕贺辞。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东京总部的山路久美子女士、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北京日本文化中心副主任野口裕子也在线参与。

本次论坛主题为“大变局下东亚区域发展与中日关系”,来自三校的16名博士生围绕这一主题发表了相关研究成果。论坛共分四个单元,在“疫情与灾害应对”单元,徐怡雯同学探讨了新冠疫情下日本官僚的行政机制,李亚楠同学回溯了二战后日军遣返过程中的霍乱防疫问题,刘时雨同学介绍了中日媒体在新冠疫情中所充当的角色,日本留学生前川友太同学则选取日本近代著名企业家涩泽荣一作为视角,探讨了其在关东大地震后的活动和思想;在“日本变局应对”单元,张婷、殷长晖、秦渝斌、李文悦四位来自复旦大学国关专业的同学分别就日本的孟加拉湾地区政策、安倍第二次执政期间的反恐战略、日本对特朗普政府战略收缩的回应、日越战略伙伴关系演变等近年来影响重大的国际问题进行了分析。

在下午的“人物、宗教及教育”单元,石璞同学分析了日本近代政治家后藤新平的政治构想,赵聪同学介绍了日本文学家远藤周作的少年经历与其文学创作之间的关系,殷晨曦同学探究了日本“神道教”在战后的演变及其对日本民族心理的影响,邱译曦同学调查分析了日本高校全英文学位项目的语言政策及规划;在“国际格局与中日关系”单元,李明楠同学依靠日本新近解密档案分析了1957年岸信介政府废除“中国差别”背后的意义,刘心睿同学对比了中日的能源发展计划并分析两国可能为世界气候带来的影响,赵亚琦同学探究了东盟在RCEP当中的地位与影响,王佳霖同学则从中日美三国关系的视角探讨了“全球合作暨训练架构”这一重要国际议题。

在各个单元研讨中,三校博士生都各抒己见、直抒胸臆,发表了相关问题的真知灼见。而且,每个单元结束后都有来自不同高校的博士生进行精彩点评,其中国晖、李文悦等同学的独到见解还受到多位老师的格外褒奖。邹琪、李冰洁、殷长晖、国晖等单元主持人也都对各自单元的讨论内容表示了欣赏,认为本论坛为不同学校、不同专业的师生之间搭建了宝贵的沟通平台。

论坛闭幕式由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乔林生教授、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王广涛副教授、北京大学现代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范士明副教授相继对本次论坛进行了点评。乔林生教授表扬了同学们选题当中呈现的现实关怀,许多选题对当今中国的现实问题很有启发性;王广涛副教授对多位同学的发表内容提供了细致的评论意见,并对三校论坛今后的发展提出有益建议;范士明副教授表示自己参加过十多届三校论坛,愈发感受到三所学校在日本研究上有着不同的风格——南开长于历史、论述扎实,复旦强于国关、关怀实现,北大学科多样、视角丰富,这些特点在本次会议上依旧得到延续。

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副院长张玉来教授在致论坛闭幕词时指出,本次论坛三个特征:既是一场内容丰富、研讨深入的学术盛宴;再次深化了南开、复旦、北大三校博士生之间的学术交流、强化了三校之间的学术纽带;此外,此次论坛跨学校、跨专业的学科交叉讨论也堪称是一次“新文科建设”的有益实践。他指出,本次线上论坛非常成功,但也有不能展开平行交流以及交叉、单独交流等遗憾,期待疫情结束之后三校之间开展更多学术交流交往活动,预祝明年论坛能在复旦大学线下举办,三校师生可以聚首充分交流切磋。(通讯员:石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