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日本经济学会副会长吕克俭做客南开日本研究讲座


 2021年5月10日,全国日本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前驻日经济商务公使、南开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兼职教授吕克俭应邀访问南开并作题为“中日经贸关系现状与展望——变局中机遇与挑战并存”的讲座,日本研究院全体师生以及外国语学院部分师生参加此次活动,日本研究院副院长张玉来教授主持了讲座。

吕公使讲座包括两大部分:一是中日经贸关系现状,重点分析了双边贸易关系、日本对华投资、技能实习生及人员往来、中国对日投资、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服务贸易合作、中日各层级交流、RCEP及中日韩FTA等区域合作等领域的现状;二是中日合作前景展望,主要从抗疫合作、科技创新、节能环保、现代服务业、地方合作、农业乡村、双向投资及第三方市场、区域多边等领域的合作可行性展开。

在讲座中,吕公使重点强调了国际大变局背景下中日经贸合作机遇与挑战并存,他就今后双方合作进行了深入阐释。首先,自2020年以来,中日两国和人民守望相助,共同抗疫,为维护世界和地区公共卫生、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了应有的贡献,未来,中日两方会继续加强应对公共卫生事件、防灾减灾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其次,中日在数字经济等创新领域有着广泛的合作前景,可在科技创新技术、产品、业务、渠道等方面实现对接,加强科技创新特别是数字经济等创新合作与交流;再者,中国可以借鉴日本在节能环保、绿色经济和高科技领域的先进技术和成熟经验,加强环保和能源领域的合作;同时,中国的服务贸易领域有很大的增长潜力,日本在医疗健康、养老产业与设备制造、人才培训和管理等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中日有必要拓展现代服务业领域的合作;而且,事实上地方合作已经走到中日经贸合作的前沿,未来将在两国经贸交流中发挥重要作用,两国政府要积极推动中日地方间的交流与合作;此外,两国还应该加强食品安全等领域的信息沟通,拓展互联网与住宿餐饮业、零售业、快递业等合作,以推进两国在现代农业及物流领域取得新的合作成果;当然,中日两国更应不断优化本国投资环境,进一步开拓市场,营造良好环境,促进两国企业双向投资和第三方市场合作;最后,中日两国作为友好近邻和合作伙伴,应着眼长远,求同存异,增进互信,着眼“后疫情时代”推进地区和多边领域的合作。

吕公使特别指出,今明两年是中日合作的重要时机,两国将相继举办东京夏奥会和北京冬奥会,并迎来两国邦交正常化50周年。以此为契机,积极扩大两国经济人文交流合作,增进民众友好感情,进一步深化中日关系,可谓正当其时。

(通讯员:陈小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