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日本研究学术沙龙第3期——时代的冷眼:天皇御医贝尔茨对西方科学与日本近代化的反思

    

   2021527日,日本研究院顺利举行第三期南开日本学术沙龙,本次活动是田妍老师以《时代的冷眼:天皇御医贝尔茨对西方科学与日本近代化的反思》为主题进行的学术报告。日本研究院20余位师生积极参与,历史学院丁见民教授和黄相辅副教授参加与谈。


田妍从研究思路入手,以“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几个问题为脉络,简述了其贝尔茨研究的背景、意义和内容。德国教师埃尔文·贝尔茨身为天皇的御医,且担任东京帝国大学的教师,在日本度过了二十九年的时间,因而对西方科学与日本文化的互动有很深的体察。而从研究现状来看,国内较少讨论明治维新期间西方医学与日本文化的碰撞,贝尔茨便为这一问题提供了一种第三方的考察视角。在研究内容上,田妍首先根据贝尔茨在日工作的发展特征,将其分为初期和活跃、工作和成熟时代、在日本时代的末期、在德国的晚年等四个阶段,在此基础上提出了贝尔茨实证主义的医学传统与传承、辩证看待西方医学的效用、尊重日本传统医学和文化等主要观点。最后,田妍分享了自己博士论文写作的经验教训,强调要带着问题意识去阅读史料,并提出了综述模板、读书步骤、笔记和思维导图等自身学习和研究的几个建议。

报告结束后,四位与谈人分别讲述了自己的看法和感受。黄相辅副教授分享了台湾医学史研究的状况,提出了日本国内医学派系之争以及日本医学内部派别和外部斗争结合看待等问题,并同田妍就“西方的医学实践如何在传播到东方的过程中反过来受到其影响”这一问题进行了探讨。丁见民教授提出了“内史和外史”这一医学史研究现今所面临的重要问题,并提出文章应对医学近代化的问题进行具体阐述。邹灿副教授指出西医的跨国融合是一个很有启发的课题,并提出“同中日对近代化历史的叙述差异类似,日本对于贝尔茨的研究为何都是强调贡献等积极面”这一思考,并就报告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一些自己的见解。丁诺舟提出了“像果与树这样的日本医学认识方式,在当时具有多大的普遍性”这一值得继续挖掘的问题。此外,刘轩教授提出了对“李约瑟之问”的一些看法,并强调了经费问题这一因素在20世纪末期日本遣返外国专家中的重要性。乔林生教授从政治角度探讨了政府在疾病和灾害中的作用,提出要重视政治层面的研究。尹晓亮教授提出能否将灾害政治学融合进医学史研究中的问题。王玉玲副教授就“内史和外史”的关系问题同丁见民教授进行了讨论。张东副教授提出了发展程度错位这一值得思考的问题。此外,日本研究院的学生郑创威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就会谈中的具体问题和自身的思考同主讲人进行了积极的讨论。

本期沙龙提出并讨论了许多值得关注的、有价值的问题,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下期南开日本研究学术沙龙预计一个月后举办,期待大家的继续关注。

 (通讯员  赵文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