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经济学与日本经济”——薮下史郎

2013年1013日,日本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术院教授薮下史郎先生应邀来访作题为“安倍经济学与日本经济”的学术讲座。薮下先生师从斯蒂格利茨和托宾,于1972年在美国耶鲁大学取得经济学博士学位。

        薮下先生首先介绍了日本国内学术界对当前热点经济问题“消费税上调”的讨论。然后介绍了日本现任首相安倍晋三2012年底上台后加速实施的一系列刺激经济政策,即“安倍经济学”的背景、内容、学术界争论及其对日本经济影响。并从资本、劳动力、生产技术等要素角度,阐述了自己关于日本经济增长的意见。薮下先生认为,日本经济,是世界范围的实验田,“安倍经济学”是日本政府应对长期经济低迷史无前例的大单举措。安倍经济学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现在就下结论为时过早。

       讲座结束后,薮下先生同日本研究院师生针对报告内容继续展开交流。此次报告会为日本研究院师生更好地了解和认知“安倍经济学”提供了平台。(苑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