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寅做客南开日本研究讲座

2014年19,中华日本学会会长、原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武寅研究员做客我院“南开日本研究讲座”,做了题为“中日关系的历史分期与思考”的学术讲座。

武寅指出,要破解恶化下的中日关系,首先需要我们对中日关系的历史进行全面的分析,找出其内在规律,才能正确把握今后中日关系发展的方向。对此,武寅将中日关系从古自今划分为以下五个阶段进行了分析比较,指出了不同时期日本对华关系的特点: 1.尊重与借力;2.学习与赶超;3.挑战与转折;4.侵略与掠夺;5.对峙与再转折。在对上述中日关系的历史进行了细致分析之后,武寅对今后中日关系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全面的分析与评估,指出影响中日关系未来走向的根本因素,在于两国综合国力,主要取决于两国政派对本国根本利益的评估、权衡和决策。两国关系中既有矛盾、冲突和摩擦,又有试探、缓和与交流;既有历史发展的必然性,又有新的可能性。武寅强调,历史的分期与思考对于正确把握和科学预测中日关系的未来发展趋势有着重要作用。(王雪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