濑口清之:“中国产业高度化进程中日本企业的作用及未来展望”

2014年425日上午,佳能全球战略研究所主任研究员濑口清之先生应邀作了题为“中国产业高度化进程中日本企业的作用及未来展望”的讲座。

濑口清之先生早年毕业于东京大学经济系,先后就职于日本银行及佳能全球战略研究所。先生长期致力于中日经济的研究,特别是对中国的宏观经济形势有着独到的分析。

濑口清之先生首先分析了中国的对外贸易及各国对华直接投资的情况,指出中国在经历了国际金融危机之后成功实现了经济的结构改革,顺利开启内需市场,确立了以内需为主导的增长方式。面对当前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的趋势,先生另辟蹊径,认为一个合理的较为平稳的经济增长速度正是当前中国经济改革的基础,因此他非常看好未来中国的经济改革与发展。此外,濑口先生指出,中日是一衣带水的邻邦,两国在经贸领域有着广泛而深入的联系,中国经济的繁荣有利于日本,其巨大的消费市场亦是日本所需,因此他认为日本企业应当进一步地开展国际化经营,尤其是要加大对华投资的力度。(陈欢)